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刁琳童 廊坊师范学院信息技术提高班十四期

做到最好。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大道至简软件工程实践者的思想  

2017-08-14 10:43:30|  分类: 技术总结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从软件工程的名字来分析,软件工程=软件+工程。软件是命令的集合,工程以最短的时间和最少的人力、物力做出高效、可靠且对人类有用的东西。所以将这两者综合起来,便是软件工程。

此书甚薄,一百二三十页,而且是三十二开的纸,所以我觉得这更不像是一本书,而是一本手册。

术中最经典之处非古文莫属,每一章的开头都有引用古文,由此可见作者的思想之广,知识体系的完整,所以这恰恰是我们所应该学习的地方。

“虽我之死,有子存焉;子又生孙,孙又生子;子又有子,子又有孙。子子孙孙,无穷匮也。尔山不加增,何苦而不平?”愚公移山便是一项工程,其中的每一个步骤便是一步步的执行命令,有循环,有递归,有判断,有假设...

道有蜀王兵 ,亦有神作大滩江中其崖崭峻不可破(冰)乃积薪烧之 ”方法是懒人创造的,将士们都在凿山,就李冰自己闲着没事拿火烧,他不就是闲的没事吗。

“言人三为众,虽难尽继,取其功尤高者一人继之,於名为众矣。”三人为概数,众是指一个团队,团队就应该有领导者,所以说要找个武功高强的人来带领大家,但是真的是这样吗,其实不然,真正由谁来带领,还需要继续对此书的细细阅读才能体会到。

足下求速化之术,不于其人,以访愈,是所谓借听于聋,访道于盲”。我们用UML向客户来说项目,那简直就是对牛弹琴。用甲骨文可以写程序吗?可以。交流还是要站在对方的角度,不是你会的人人都会。

沟通与交流的力量是不可小视的,当然沟通交流的效率也是需要逐步提升,下面就用一张图来体现在这个过程。
大道至简软件工程实践者的思想 - 14期 刁琳童 - 刁琳童 廊坊师范学院信息技术提高班十四期

“得其精而忘其粗,在其内而忘其外;见其所见,不见其所不见,视其所视,而遗其所不视”从语言到工程,从片面到整体。

当然我们需要策略与思想来使我们的软件做的更好,“王不如远交而近攻,得寸,则王之寸;得尺,则王之尺也”“此郎管中窥豹,时见一斑”。

此书方法甚少,全部是思想的精华,具体还需我们自己去研究发现。

说实话,读完这本书我真的想好好的去读一下我们中国古代的古书,我们所有的思想全都来源于此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1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